書的物理特性也能說故事: 用112年「適合嬰幼兒閱讀之優良圖書」入選好書, 帶孩子認識繪本的書籍設計元素

發布日期:2023 八月 2日 星期三

繪本包含了圖像與文字,本身就是透過多元的媒介來傳遞訊息,除了文字裡的故事和圖像上的故事之外,繪本還利用了書籍本身的物理特性來說故事。在帶領大學生與成人認識繪本的課程裡,我將繪本分成四種元素來討論:圖像元素、文字元素、故事元素與書籍設計元素。

入選112年「適合嬰幼兒閱讀之優良圖書」中,有不少好書特別運用了書籍設計元素來說故事,這篇文章除了介紹什麼是「書籍設計元素」之外,也提供一些活動,鼓勵家長、老師們一起來思考,可以用什麼好玩的方式帶孩子認識這些有趣的設計元素。

繪本作為一種文學和藝術作品,往往從書的封面就開始說故事了,在正文開始前的糊貼頁、版權頁、書名頁上都有許多精心設計的故事元素,有時是色彩的選用,有時是小插圖,有時會有與故事相關的文字訊息躲藏在版權資訊裡。

 

玩翻書的方向

《翠翠掉下去了》曾獲得美國圖畫書大獎凱迪克獎的銀牌,拿起這本書時,讀者就會注意到書的封面文字與圖片的方向,與其他的繪本不同。這些線索讓讀者意識到,這本書開闔方向應該是上下,而不是一般的左右翻頁。利用從下往上的翻書方式,這本書的作者畫出了翠鳥俯衝入水抓魚的動感,而且閱讀到書的一半還需要再翻轉一次閱讀方向,從上往下翻,表現出翠翠最後飛回樹梢的過程。

1 《翠翠掉下去了》封面(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2 《翠翠掉下去了》內頁(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共讀後的延伸遊戲:做一本上下翻的小書】

將兩張A4的紙張切半再對摺,中間用釘書機釘兩個針,就成為一本小書。我的小兒子在美國念幼兒園中班的時候,老師在教室裡放了一個籃子,裡面就裝著一疊這樣裝訂好的空白小書。雖然四歲的孩子還不會寫作,但是每天讀繪本的幼兒也會想要創作自己的書籍,這些小書可以讓他們滿足創作的慾望。

孩子們通常會先從模仿開始,畫出剛閱讀過的書籍內容。慢慢的,大人可以引導他們創作自己的故事內容,例如可以詢問孩子:「還有什麼樣的書是上下翻的呢?」「什麼樣的故事是從上往下進行,或從下往上發生的呢?」藉此鼓勵孩子發想自己的故事。(例如月曆就是由下往上翻的,還有火箭升空與降落的過程也是垂直發生的故事。)

 

3 用兩張A4紙裝訂成小書,讓孩子在讀後創作。

4 孩子的創作:火箭的升空與降落也是垂直發生的故事

 

 

玩書的中線與摺頁

今年的選書中,有好幾本書的創作者都利用書籍中間的折線來說故事。在《左先生與右先生》中,作者將每個開頁中間具體的折線當成一座牆,在左頁與右頁的兩個角色(左先生與右先生)因為無法跨越中間這道牆而始終無法相見。他們做了各種嘗試想要見到對方,對於這些嘗試,創作者用了向上、向下和向右翻的摺頁來表現,將讀者翻開摺頁的動作融入故事情節當中。

5 《左先生與右先生》封面(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6《左先生與右先生》內頁(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書中有一道牆》也玩了類似的遊戲,這本書真的在書籍的每個開頁正中間畫了一道牆,牆的兩側,也就是書的左頁與右頁,各自有故事在發生,但是角色們彼此不知道牆的另一面發生了什麼事。

7《書中有一道牆》封面(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8 《書中有一道牆》內頁(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海浪》這本無字圖畫書則是將書的中線變成海水與陸地的交界線,左頁有一位女孩獨自在沙灘上玩耍,而在右頁上藍色的海浪也幻化成擬人的角色,與女孩追逐嬉戲。這三本書都用了書本都有的中間折線,將這個物理特性變成表現故事的一部分。

9 《海浪》封面(圖片提供:大塊文化)

10 《海浪》內頁(圖片提供:大塊文化)

 

【共讀後的遊戲:書的左邊與右邊】

讀完這三本玩中線的繪本之後,可以跟孩子一起想想看:還有什麼樣的故事也適合用左邊、右邊分開來表現呢?這次我們可以使用幾張不同顏色的紙,一樣對半裁切,再對摺,用釘書機從中間裝訂成小書。小書打開後左頁和右頁紙張的顏色會不同,可以用顏色來幫助孩子將開頁的左邊和右邊,想像成是兩個不同的空間,例如想像它們是一面牆的兩邊,或者是兩個遙遠的國度。那麼在同一時間,左、右兩個世界的人們會在做些什麼事呢?

11 用兩種顏色的美工彩色紙裝訂成小書

12 孩子利用中線分隔左、右兩邊的特性來創作

 

玩翻頁的動作和紙張的特性

有些創作者會將紙張的材料也變成故事的一部分,例如在《那些消失的事》這本書裡,創作者加入了一些半透明的紙張,當紙張左右翻動的時候,半透明紙張上的黑色線條也會從右邊往左邊移動,因而改變了原本左邊畫面上的圖案。

讀者翻頁透明頁的動作讓右邊圖像上的淚水、泡泡、輕煙、雨滴等都消失了,搭配上文字,變成一本很有詩意的繪本。讀者翻動頁面的物理動作,也成為讓故事發生的一部分,這也是利用書籍設計元素來說故事的一種手法。

13 《那些消失的事》封面(圖片提供:阿布拉教育文化)

14《那些消失的事》內頁(圖片提供:阿布拉教育文化)

 

【共讀後的遊戲:在小書中夾一張透明頁】

在裝訂小書的時候,也可以夾一些透明或半透明的紙張進去一起裝訂。請孩子先在一般白紙的左邊頁面上畫圖,再用油性的筆在半透明的紙張上畫上粗黑的線條,並讓兩個畫面重疊,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接下來在右邊的白紙上畫圖,再把剛剛的畫有黑色線條的半透明紙張覆蓋上去,看看有什麼不同。嘗試幾次之後,孩子慢慢可以設計出讓半透明頁面往左或右覆蓋畫面時,都能形成有意思的畫面。

 

  圖 15 夾一些透明或半透明的紙張一起裝訂在小書中

16 孩子模仿《那些消失的事》創作的小書

 

透過實際動手做小書的活動,孩子們可以體會到書的設計元素也可以用來說故事,之後在閱讀繪本的過程中,也更容易注意到這些書本設計的細節,這些讀後活動能引導孩子將好繪本視為藝術品,欣賞插畫家和編輯們精心設計的書籍。

 

 

※本文所列圖書皆為112年「適合嬰幼兒閱讀之優良圖書」入選圖書,相關書目資訊羅列如下:

1、《翠翠掉下去了》

出版社:三民書局

文、圖:柯瑞‧R‧塔博

譯:柯倩華

https://www.pccr.tw/%E6%89%80%E6%9C%89%E6%9B%B8%E7%B1%8D/931

2、《書中有一道牆》

出版社:三民書局

文、圖:強‧艾吉

譯:賴嘉綾

https://www.pccr.tw/%E6%89%80%E6%9C%89%E6%9B%B8%E7%B1%8D/1029

3、《左先生與右先生》

出版社:三民書局

文、圖:丹尼爾‧費爾

譯:酪梨壽司

https://www.pccr.tw/%E6%89%80%E6%9C%89%E6%9B%B8%E7%B1%8D/1035

4、《海浪》

出版社:大塊文化

文、圖:Suzy Lee

譯:吳文君

https://www.pccr.tw/%E6%89%80%E6%9C%89%E6%9B%B8%E7%B1%8D/741

5、《那些消失的事》

出版社:阿布拉教育文化

文、圖:碧翠絲.阿雷馬娜

譯:王卉文

https://www.pccr.tw/%E6%89%80%E6%9C%89%E6%9B%B8%E7%B1%8D/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