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聲朗朗。部落新希望

發布日期:2021 九月 22日 星期三

  「閱讀」是通往認識世界的一扇窗,孩子的想像力及對世界的認識,從翻開書頁那一刻時就啟動了。散播閱讀種子、分享喜「閱」是圖書館的社會責任。為落實閱讀向下扎根,自民國98年起我國圖書館開始推動嬰幼兒閱讀活動,至今已有十餘年,閱讀活動在全臺遍地開花。

 

  全臺公共圖書館逾500多所,偏遠地區之地方公共圖書館每年亦戮力推廣各項活動,但在人力及經費侷限下,交通不便、偏遠及資源不足的地區,總是難以觸擊。為擴大圖書館的服務能量,照顧更多小小讀者,國臺圖主動出擊,並結合新竹縣圖書館及民間基金會共同合作,深入偏鄉尋找屬於臺灣的朗朗書聲,注入新希望。

 

  本館與至善基金會於109年簽訂合作意向書,訂定雙方合作項目,共同為推動部落閱讀而努力。由本館挑選好書約100本及109年度入選「閱讀起步走」優良圖書51冊,充實行動幼兒園繪本圖書;啟動儀式活動共64人次參與,共贈送37份閱讀禮袋;另於109年7月16日新竹縣新樂國小辦理部落培力課程,由本館針對行動幼兒園、新竹縣尖石鄉及五峰鄉立圖書館館員規劃培訓課程,協助培訓部落媽媽擔任閱讀課講師,由本館協助規劃課程,教授學齡前閱讀相關知識及如何選擇閱讀素材等,日後可利用本館致贈之好書與幼兒進行閱讀活動,共計17人次參與。未來在偏鄉地區推動上,將以串聯在地公共圖書館力量共同推動,提升部落地區的閱讀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