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高牆:用閱讀點亮世界的美好

發布日期:2021 九月 22日 星期三

  推動閱讀一直是圖書館的重要使命,教育部推動閱讀起步走計畫已邁入十餘年,在全臺各地公共圖書館遍地開花,爸爸媽媽可帶著孩子到圖書館參加各項說故事活動、領取第一份閱讀禮,開啟悅讀的第一扇窗。但對於某些孩子來說,親近公共圖書館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爰此,國立臺灣圖書館自108年起與法務部矯正署合作,於三所女子監獄(桃園女子監獄、臺中女子監獄及高雄女子監獄)推動親子共讀,將書送到監所,送給隨同母親入監的孩子第一份閱讀禮。此外,定期至監獄內辦理說故事活動,讓親子也能享有閱讀的樂趣。  

 

  108822日由國臺圖鄭來長館長及法務部矯正署吳澤生副署長代表簽署「飛越高牆:用閱讀點亮世界的美好──送給隨母入監孩子第一份閱讀禮」合作計畫。

 

  本計畫主要核心項目包含「建立嬰幼兒閱讀專區」、「贈送閱讀禮袋」及「辦理說故事活動」等。108109年間,共贈送三所女子監獄各約116冊圖書;1089月開始服務以來,每月於桃園女子監獄及臺中女子監獄各安排一次服務場次,志工服務10場次,168人次參與;109年高雄女子監獄加入說故事活動行列,志工總服務22場次,489人次參與;110年受疫情影響,志工服務暫停,由監獄輔導老師鼓勵收容人利用親子天地內之繪本圖書與幼兒互動,另新增「為妳朗讀」活動,由本館提供圖書,收容人為子女挑選適齡繪本,加上對子女的鼓勵,錄製朗讀光碟,由監方協助以包裹方式寄予子女,三所女子監獄合計贈送250冊活動用書;111年除說故事志工服務維持於三所女子監獄辦理外,其餘合作項目擴及至所有有育有幼年子女女性收容人之矯正機關,合計贈送37份閱讀禮袋、31冊閱讀專區用書及86冊「為妳朗讀」活動用書,另有9人次志工至監所進行說故事服務。

 

  未來,我們將持續推動監獄內的親子共讀活動,傳達母親親子共讀技巧、介紹出監後可運用的閱讀資源等,靜靜落下的閱讀種子,可以逐漸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