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各縣市成果

發布日期:2024 三月 18日 星期一

 

基隆市

 

一、辦理情形

 

()

 

二、活動剪影

 

()

 

臺北市

 

一、辦理情形

 

  為推廣嬰幼兒早期閱讀,本館辦理多項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並依嬰幼兒身心發展狀況規劃三個年齡階段的實體活動,讓嬰幼兒家長及欲瞭解親子共讀之民眾認識嬰幼兒於不同年齡的發展特徵與共讀策略,並策畫不同主題,推薦相應之適讀繪本,以提供孩子適切的閱讀和學習引導。112年臺北市辦理新生兒閱讀好禮、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親子共讀工作坊、觀看講座影片領禮袋及嬰幼兒說故事等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共計84場,參與人次4,586人,發送禮袋3,595份。

 

 

二、活動剪影

 

 

新北市

 

一、辦理情形

 

  新北市112年嬰幼兒閱讀推廣計畫主題為「新北寶貝閱讀補給站」,由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統籌,並與位居偏鄉的萬里分館、雙溪分館、貢寮分館、深坑分館共同提報計畫申請。本案辦理「寶寶故事劇培訓營暨成果發表」、「感官Open!開啟寶寶閱讀潛能」等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441場,215,557人參與;另當年度閱讀禮袋發放18,463袋、嬰幼兒辦證數7,579張,讓家長與寶寶藉由圖書館資源與服務增進親子互動,共享歡樂閱讀時光。

 

二、活動剪影

 

 

桃園市

 

一、辦理情形

 

  為教育部112年補助公共圖書館辦理「嬰幼兒閱讀推廣計畫」,桃園市立圖書館設置16個嬰幼兒專區與23個嬰幼兒專櫃,提供民眾親子共讀的基礎。閱讀推廣活動辦理專業人員培訓、早期素養父母講座、說故事技巧培訓、親子共讀入門課、閱讀心視野、親職講座及兒童劇等活動,共計49場,參與人次達9,188人,發送禮袋18,095人。    

 

  為希望未來親子共讀可以透過更多不同的媒介向下扎根,除了提升第一線人員專業知識和技能、宣導父母正確的閱讀習慣;培養父母早期素養的觀念,使嬰幼兒提早接觸閱讀;帶領嬰幼兒定期回到圖書館使用閱讀資源,建立圖書館與孩子的長期互動關係,並帶動其他家庭成員建立閱讀習慣,進而推廣親子共讀。

   

 二、活動剪影

 

 

新竹縣

 

一、辦理情形

 

()

 

二、活動剪影

 

()

 

新竹市

 

一、辦理情形

 

()

 

二、活動剪影

 

()

 

苗栗縣

 

一、辦理情形

 

  自107年起至今(112)年,本縣18鄉鎮市全數辦理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並配合辦理贈書儀式。啟動記者會於112615()辦理,活動當日在苗栗縣政府第一辦公大樓一樓大廳召開記者會宣傳,由副縣長鄧桂菊代表縣長鍾東錦出席,縣議員徐筱菁、許櫻萍、曾美露,三灣鄉鄉長李運光、大湖鄉鄉長黃惠琴及南庄鄉公所秘書朱仲一分別致贈閱讀禮袋給10戶代表鄉鎮市之新生兒家庭代表,並送給每位寶寶第一張借書證做為見面禮,鼓勵閱讀從零歲開始,讓閱讀在孩子心中發芽。18鄉鎮市公共圖書館則於730~1015日辦理親子共讀講座及贈書活動。苗栗縣全縣圖書館皆全力配合中央推廣嬰幼兒閱讀之贈書活動。

 

   苗栗縣政府轄屬苗栗縣立圖書館統籌辦理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依鄉鎮市新生兒出生人數按比例配送教育部閱讀禮袋贈書給18鄉鎮市公共圖書館,由各公共圖書館發放。禮袋贈書之禮袋發放,內有教育部提供親子繪本圖書、閱讀手冊、摺頁等。另全程參與及後續參與者,各贈書一本。除製作請柬和海報外,並辦理記者會、發佈新聞稿,以利家長能以最便利、即時的方式,報名參與各項閱讀活動。

 

二、活動剪影

 

 

 

臺中市

 

一、辦理情形

 

   112年度規劃了一系列嬰幼兒親子創意閱讀活動,包括線上圖書館、主題書展、父母成長講座、說故事和創意閱讀闖關等。透過這些活動,家長可以了解為何要從小開始共讀,以及如何根據孩子的成長階段選擇適合的共讀方式和資源。本年度與本市的親子館、家扶基金會、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玩具銀行和醫院等合作,舉辦關懷弱勢兒童的活動。未來,將持續尋求異業結盟和跨域合作,將共讀理念推廣至每個親子家庭,讓更多家庭受益。在112年度共辦理了939場次活動,有189,967人次參與(包括實體和線上活動)。

 

 二、活動剪影

 

 

彰化縣

 

一、辦理情形

 

  鑒於嬰幼兒閱讀推廣有助於提升兒童的學習與閱讀能力,112年度彰化縣文化局(彰化縣立圖書館)辦理「2023彰化愛閱樂讀節」活動,規劃一系列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結合故事媽媽、志工等各方資源,透過鄉鎮市立圖書館共同攜手努力,共辦理84場次閱讀推廣活動,參加人次計59,513人次;並積極發放閱讀禮袋,共發送6,485份閱讀禮袋,於本年度發放率為82%

 

二、活動剪影

 

 

南投縣

 

一、辦理情形

 

  結合公共圖書館家族14所圖書館設置嬰幼兒閱讀專區,辦理「嬰幼兒閱讀推廣講座」、「小樹苗讀書會」、「繪本說故事」、「托育資源行動列車」、「音樂律動與繪本結合」繪本親子共讀及DIY活動等,鼓勵家長走入圖書館並利用「嬰幼兒閱讀專區」圖書資源,將活動推至小學附幼、偏鄉、原住民等族群,並提供線上申請推廣「書香寶貝精選圖書外送服務」及「數位閱讀─親子共讀影片」線上認證活動,鼓勵家庭培養親子共讀習慣,致力推廣「嬰幼兒閱讀禮袋1+2幸福方案」,0-5歲尚未領取閱讀禮袋者可至圖書館辦證、借5本書或參加活動後即獲贈閱讀禮袋1份。另辦理說故事人才培訓及館員專業知能培訓,加強館員及志工對幼兒閱讀的認識。活動共計2739,642人次。

 

二、活動剪影

 

 

雲林縣

 

一、辦理情形

 

  112年於各鄉鎮圖書館及親子館、幼兒園相關合作單位舉辦親子共讀講座,協助宣傳本縣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112年新生兒的總辨證數為2082人,0-5歲的總辨證數為3138人,共發送了4748個閱讀禮袋。

 

  為推廣親子共讀,我們結合行動書車,前往幼兒園進行閱讀推廣活動,更配合本處大型活動,搭配本縣閱讀品牌-微冊角落來推廣,讓閱讀有更多元的形式。我們期待與父母創造更多的親子共讀時刻,而關鍵核心自父母的陪伴,比起將書中內容講解透徹的「讀」,親子陪伴的「共」更是拉近親子關係的真諦,也正是親子共讀的珍貴之處。

 

二、活動剪影

 

 

嘉義縣

 

一、辦理情形

 

  為推廣嬰幼兒閱讀,嘉義縣公共圖書館辦理多元閱讀推廣活動,參與人數4,805人,內容包含育兒講座、親子共讀、親子讀書會及親子手作等,並結合節慶推出端午飄粽香、88節妳一起玩、中秋節后羿射日等活動,透過感官體驗、親子共玩,讓孩子在遊戲中愛上閱讀,進而養成閱讀習慣。

 

 

  此外,透過辦證發放閱讀禮袋,吸引民眾走入圖書館,亦推廣親子共讀及早期閱讀觀念。而藉由全縣19所圖書館設置嬰幼兒閱讀專區,就近提供家長適齡讀物與良好共讀氛圍,讓嬰幼兒資源遍及偏鄉,落實閱讀向下扎根,培育小小愛書人。

 

二、活動剪影

 

 

嘉義市

 

一、辦理情形

 

  112年嬰幼兒閱讀推廣計畫,主要針對0-5歲嬰幼兒及其家長辦理相關活動;「娃娃故事坊」活動對象為0-5歲小朋友,規劃不同主題與延伸活動來進行,透過帶領人讓小小孩聆聽故事及體驗延伸主題活動。針對家長部分,規劃4場「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工作坊」,除邀請專家學者分享共讀益處,112年首次邀請中醫師,以中醫學角度和家長談談嬰幼兒照護觀念及知識。另112年辦理「嬰幼兒閱讀種子推廣人員培訓課程」,增加嬰幼兒閱讀推廣人力,共同為嬰幼兒閱讀計畫努力。

 

 

二、活動剪影

 

 

 

臺南市

 

一、辦理情形

 

  為推動閱讀向下扎根,臺南市公共圖書館辦理說故事手作活動「親親寶貝故事坊」、親子共讀講座、親子闖關活動「小小探險家」、兒童故事劇「繪聲繪影寶貝來看劇」等活動,以多元形式讓孩子體驗閱讀樂趣,並設置「嬰幼兒閱讀專區」提供親子溫馨的閱讀角落。112年全市公共圖書館共辦理2,196 場活動,參與人次共 73,423 人,共發放6,520份閱讀禮袋。

 

  市圖新總館亦積極與本市母嬰親善機構合作,透過發送文宣摺頁、合辦閱讀活動與親子共讀講座的方式,將嬰幼兒閱讀量能擴及更多新手父母,開啟孩子閱讀的世界。

 

二、活動剪影

 

 

 

高雄市

 

一、辦理情形

 

  為推動「早期閱讀」、「親子共讀」之重要,凡設籍高雄市0-5歲的寶寶辦理借書證即送「閱讀禮袋」乙份,112年度發放共11,155份。另由本館培訓之講座種子教師,於高雄市親子館、醫療院所、高市圖分館以及線上辦理「親子共讀教學工作坊」,112年度辦理共130場。6月更邀請嬰幼兒發展及閱讀指導專家,為種子教師、館員及醫療院所人員示範親子共讀方式及介紹嬰幼兒認知發展。

 

  期望早期閱讀的知識與方法散播到高雄每一個角落,讓親子共讀有更多不同方式及面貌呈現,建立溫馨又有趣的嬰幼兒閱讀環境。

 

二、活動剪影

 

 

 

 

屏東縣

 

一、辦理情形

 

  屏東縣 112 年度嬰幼兒推廣實施計畫主要以「樂讀童盟國」活動名稱執行,內容包含幸福寶寶講座 40 場次、親職閱讀講座 3 場次、樂讀兒童劇 5 場次、親子手作 6 場次、喘息服務及英文說故事等 6 項活動,活動地點包含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及全縣所有鄉鎮圖書館,以「閱讀繪本」和「親子學習」的概念為主軸,增加親子共讀認知及學習選書方向及相關內容,執行時間為 112 6 月至 11 月,合計辦理126場次閱讀推廣活動,參與人次4292人。

 

 

 二、活動剪影

 

 

 

 

宜蘭縣

 

一、辦理情形

 

  宜蘭縣於112823日透過本局致力培育的醜小鴨故事劇團「國王的驢耳朵」故事劇演出,並邀請陳書梅教授蒞臨帶來說講「小豬不會飛(自我認同)」、「帶來幸福的酢漿草(同儕關係)」、「是蝸牛開始的(同儕關係)」等繪本故事及邀請宜蘭縣大家長林姿妙縣長及蒞臨現場的貴賓們一同揭開特製的超大禮物箱,宣達「2023年宜蘭縣嬰幼兒閱讀推廣」系列活動及「宜蘭縣幸福閱讀禮袋贈送」起跑了,活動期間並透過「巡迴行動書車」帶閱讀活動到偏鄉及連結縣內各大型活動,創造專屬宜蘭特有的嬰幼兒幸福閱讀環境,達到親子共讀共學及共享圖書館資源之目標。112年宜蘭縣辦理寶寶幸福閱讀禮袋贈閱、看那裡有個洞.繪本療癒閱讀站.寶寶書巡迴列車、我的五感超能力及嬰幼兒說故事等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共計511場,參與人次27,092人次,發送禮袋2,139份。

 

二、活動剪影

 

 

花蓮縣

 

一、辦理情形

 

  為培養嬰幼兒閱讀興趣,並體驗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情,透過本計畫鼓勵公共圖書館設置嬰幼兒閱讀專區(櫃),搭配辦理說故事活動、親子共讀講座、館員知能培訓、跨域加值服務及閱讀禮袋之發送等策略,讓家長了解閱讀的重要性,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習慣之養成,並透過圖書館獲取新知,增加圖書館使用率,落實閱讀教育平權。

 

二、活動剪影

 

 

 臺東縣

 

一、辦理情形

 

  112年,全縣16個公共圖書館同時舉辦親子共讀活動,參與的幼兒當天可領取一份閱讀禮袋,包括一本繪本、嬰幼兒適合書單和父母手冊。

 

  且透過固定時段的說故事活動「童言童語同在一起」,養成獨屬於台東的嬰幼兒閱讀品牌,促進縣內家庭的閱讀風氣,不僅指導家長與小朋友共讀技巧,更利用道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進而培養他們熱愛閱讀的習慣、提升閱讀繪本的興趣。

 

二、活動剪影

 

 

澎湖縣

 

一、辦理情形

 

  就從閱讀推廣活動而言:透過多元豐富的說故事親子活動,包含繪本分享講座、親職講座、故事劇坊、親子閱讀指導、讀書會、主題書展、愛閱同萌會、暑期系列閱讀活動及行動書車進校園說故事、幼兒園班訪、閱讀闖關等活動,提升幼童閱讀興趣建立閱讀習慣。111年度辦理71場次,4,554人次參加,112年度辦理90場次較前一年(111年)提升126%,參與人數7,446人次較前一年增加163%,創歷年新高。故事劇坊為本縣親子樂於參加的活動,近年除了故事主題的豐富性高,也加入不同語言的故事時間,113年為提高幼兒語文聽、讀能力,已規劃美籍老師Storytelling美語說故事,啟發孩子從閱讀中學習。

 

 

  就借閱情形而言:辦理閱讀集點活動,於活動期間申辦借閱證、借閱圖書或參加嬰幼兒推廣活動,即可集點兌換獎勵品,除了獎勵親子共讀的活動力持續辦理,113年度集點兌換獎勵品已規劃幼兒當紅桌遊選項,鼓勵親子積極培養閱讀好習慣,並提高借閱量,嬰幼兒閱讀專區的館藏量亦不斷的擴增,112年度由827冊上升至936冊,不論從活動辦理及館藏和空間的營造上,都積極建立嬰幼兒及早閱讀的習慣。

 

二、活動剪影

 

 

金門縣

 

一、辦理情形

 

()

 

 

二、活動剪影

 

()

 

連江縣

 

一、辦理情形

 

()

 

二、活動剪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