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11年「適合嬰幼兒閱讀之優良圖書」評選結果出爐

發布日期:2022 三月 22日 星期二

  教育部111年「適合嬰幼兒閱讀之優良圖書」評選結果出爐囉!本次共72家出版社合計選送1,879種圖書參加評選,由5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嬰幼兒閱讀專家,遴選出100種適合05歲嬰幼兒閱讀的圖書,快來看看有哪些好書,今天就去圖書館借一本回家和孩子一起享受閱讀的美好時光吧!

 

  教育部自民國98年起積極推動嬰幼兒閱讀,委託國立臺灣圖書館辦理的「適合嬰幼兒閱讀之優良圖書」評選,每年皆會遴選合適的嬰幼兒讀物,後續各縣市也會開放家中有05歲嬰幼兒的家長,至公共圖書館領取閱讀禮袋(每位嬰幼兒05歲期間限領取乙次),禮袋中將包括好書一冊與閱讀手冊,供家長參考利用。

 

  國立臺灣圖書館李秀鳳館長表示,本屆評選從相關辦法的修訂、選送圖書的初步審查與後續委員們實地閱覽圖書,到最後完成評選工作,整個期程歷時將近五個月,每位委員都很仔細逐本審視、翻閱送選的圖書,經過多番苦思與討論,精選再精選後才呈現出目前的100種圖書。本屆適合03歲嬰幼兒的圖書共選入33種、35歲則有67種,此外,今年共有31種入選圖書為本土創作,顯見本土創作能量之豐沛。

 

  筆名為海狗房東的繪本工作者吳其鴻委員表示,本身有在關注新書出版的資訊,原以為應該會有七成的圖書已經看過,沒想到實際仍有約半數送選的圖書是沒有看過的。本屆優秀作品眾多也令委員們難以取捨,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的陳姣伶教授就笑稱,要選出三百本可能都不是問題,也表示從本次的評選中感受到臺灣出版業的蓬勃發展。

▲委員仔細審閱參選圖書(照片提供:國立臺灣圖書館)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林珮伃教授指出,整個評選過程十分嚴謹,也很高興看到臺灣有很多很棒的本土創作。由本土作家李瑾倫所創作的《寶寶喜歡吃》於109年由信誼基金出版社所出版,在110年及111年連續兩屆入選,今年更是唯一在第一輪投票就獲得五位委員一致認可入選的圖書。

▲委員針對參選圖書進行討論(照片提供:國立臺灣圖書館)

 

  本屆評選歷經前三輪,共選入了99種圖書後,第四輪投票,五位委員皆選擇不同的圖書,在一番長時間的討論後,最終在第五輪由粘忘凡與筆名Mori三木森的江坤森所共同創作的《我要》(青林國際出版)獲得最後一個入選名額,推薦該書的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部蔡政憲主治醫師表示,本書字句簡單,6~12個月的孩子就可以自己翻閱,除了在圖書館閱讀,也很適合醫院讓親子在候診時用很短的時間共讀。

▲第四輪評選委員討論最後一本入選名額(照片提供:國立臺灣圖書館)

 

  在經典圖書部分,為了讓更多好書得以被看見,今年會議上經5位委員決議,將相關辦法中經典圖書需入選次數從原先的五次改為三次,今年共有10種圖書將加入經典圖書行列,其中《小水窪》(遠流出版)、《慢慢的小樹懶》(上誼文化出版)、《蔬菜頌歌》(步步出版)、《嘰咕怪》(上誼文化出版)皆是連續三年入選,受到每屆委員的好評。

▲委員確認評選結果與入選圖書(照片提供:國立臺灣圖書館)

 

  在遴選出百種適合嬰幼兒閱讀的好書後,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宋慧筠教授表示,選出好書只是第一步,後續如何協助家長培養親子共讀的觀念與技巧更為重要,現今許多圖書館皆會辦理父母講座,家長可多加利用。

  與會的教育部代表,終身教育司殷家婷科長表示,在教育部長年的推動之下,嬰幼兒閱讀的概念漸受家長重視,但許多新手父母不知道如何開始進行親子共讀,此書單將成為協助父母挑選與孩子一起共讀素材的指引,也歡迎家中有05歲嬰幼兒的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到鄰近的公共圖書館參與活動、領取閱讀禮袋。

▲111年「適合嬰幼兒閱讀之優良圖書」0-3歲入選圖書
▲111年「適合嬰幼兒閱讀之優良圖書」3-5歲入選圖書

 

 

 

 

下載連結

(定)111年適合嬰幼兒閱讀之優良圖書入選書單.pdf
(定)111年適合嬰幼兒閱讀之優良圖書入選書單.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