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適合嬰幼兒看的書」評選總評

發布日期:2021 九月 23日 星期四

※本文收錄於107年「閱讀從0歲開始」父母手冊

※107年入選好書請參考入選好書>>年度好書>>107年

 

閱讀和喝牛奶一樣重要:

2018 閱讀起步走推薦圖書綜合導覽

 

  對學齡前0-5 歲的孩子來說,閱讀和喝牛奶一樣重要。孩子們需要食物,那是身體成長的養分,也需要閱讀,提供頭腦、心靈和情感的養分。

 

0-3 歲適讀書比例增加

  (107) 0-3歲適讀圖書有31冊入選;3-5歲適讀圖書有21冊。這是本次選書過程中的共識,很高興結果也能符合目標,讓陪伴0-3歲孩子共讀的爸媽可以多一些書籍選擇,也符合「閱讀起步走」這份書單的目標對象。其實,每一本書都不是單獨存在,每本書除了有作者、插畫家、出版社之外,也都可以放入一個適合的閱讀年段,或是特定的類型主題中。就像這份書單裡面就包含許多不同的主題類型,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今年推薦書籍的類型分布狀況,提供給預備親子共讀的爸爸媽媽整體書單的分析。

 

晚安書入選最多

  今年晚安故事選入的比例最高,總共有 7本。雖然主題都是晚安故事,7本書卻各具特色,每本都非常精采,其中《我只是想說晚安》是唯一一本獲得4票入選的書,是很優質作品。晚安故事因為使用需求高,所以入選本數多也在意料之內。倒是這7本書適讀年段不同,故事各具特色,可以看到出版的多樣和精采,令人驚喜。本次晚安書入選的有:《月亮出來了》、《睡覺囉》、《誰來幫我拍拍睡》、《蓋被被乖乖睡》、《我只是想說晚安》、《大家晚安》、《妹妹醒來了》。

 

0-3 歲的生活連結強

  學前的閱讀,特別在0-3 歲,多與生活經驗緊扣。這一次與生活相關的主題也很多元,例如:讓孩子感受身體的《十隻腳趾頭》、關於吃和食物的《今天的點心》、《誰來吃午餐》、《小洋蔥大作戰》、《山羊蛋糕店》,當然如果把吃不到香蕉的《貝蒂好想好像吃香蕉》也算進去,跟吃和食物相關的書籍也很熱鬧,這也印證了這幾年食育書的熱潮。其中,特別推薦《今天的點心》,這本3D 鏡面的遊戲互動書,可以提供孩子新奇的閱讀驚喜。生活經驗中還有:刷牙書《刷牙號小火車,出發!》,和如廁訓練暖身書《我的小馬桶》(男生版)。(另有女生版,因本數限制未選入)

 

日常生活隨處想像

  學前孩子的日常生活總是新鮮感十足又充滿想像,在推薦書中也不乏這樣的作品,像是用家具玩想像的《父子開車》、以爸爸的體型發想的《爸爸山》和拿手帕想像的《丹丹的手帕》都是。其中《爸爸山》、《父子開車》,加上另一本推薦書《猩猩爹地》可以稱為爸爸三書,特別鼓勵爸爸們也加入親子共讀的行列,善用這些爸爸書和孩子共讀互動。

 

小小孩也有小煩惱

  這一次推薦書中有一小群優質可愛的書,故事很適合親子共讀,內容描寫的是孩子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歸類到問題解決或人際關係就太沉重,當作交朋友和問題面對的暖身讀物很不錯,例如:《貓頭鷹蝙蝠》、《小藍和小黃》、《小熊坐椅子》、《乖乖溜滑梯》。其中《貓頭鷹蝙蝠》是無字圖畫書,適合和孩子看圖說故事,看圖編故事。

 

用故事調味的概念書

  學齡前的讀物一定會有概念書,用來建立孩子們對大小、高矮、顏色、數字……等的概念。這些簡單的概念書加上故事調味,讀起來會更有趣,這次入選的推薦書有:感受從小到大的《鼠小弟的小背心》、比高矮的《我們來比高》、關於顏色的《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關於數字的《1,2,3到動物園》。

 

打開家門,出去走走

  從家裡出發,出門散散步、走一走的書也是學前書常見的類型,走出家門前請選一本當成暖身書。這個類型有:《小象的雨中散步》、《一起去散步》、《小麗騎三輪車》、《誰的家到了》、《拜拜,我要出門囉!》、《小雞換聲音》。

 

操作書、翻頁書和聲音書

  今年操作互動類的書籍數量稍有增加,除了之前說的《今天的點心》之外,有附上玩偶棒,主角可以跟著故事移動的《一起去散步》,還有幾本特殊翻頁設計的書,像是晚安書中的《蓋被被乖乖睡》、《大家晚安》,食物書中的《山羊蛋糕店》,還有另外兩本《花開了》和《拉拉跳芭蕾》,都因為翻頁而增加了閱讀樂趣。

 

  另外,學前的孩子最愛玩聲音了,今年也有幾本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聲音的推薦書,像是:《點點玩聲音》、《小雞換聲音》、《掰掰,我要出門囉!》,還有歌謠書《小雨滴》。

 

獅子和大象

  可能因為造型鮮明,或是因為體型龐大,今年獅子和大象當主角的童書很突出,除了先前提到的《小象的雨中散步》外,還有《花子小姐是誰呀?》、《就快了》,都是以大象為主角的書。其中,《花子小姐是誰呀?》是一本帶著孩子細細觀察大象的書,適合當成參觀動物園前的預備書。即使是想當獅子,《獅子補習班》和《我想當獅子》故事切入的角度截然不同,各有觀看的趣味。

 

想像故事多一點

  同樣是想像故事,3-5歲的適齡推薦書在故事情境和情節上會多一些挑戰,不過也多了許多驚喜,像《騎著恐龍去上學》是奇妙的恐龍校車故事,而《這是我的!這是我的!》幽默又驚喜。而《鴨子?兔子?》難度高了些,考驗聯想力和觀察力,《完美的正方形》多加了對顏色和造型的想像連結。

 

深一點、厚一點

  3 歲以後,可以閱讀的故事類型更多元,因此入選的推薦圖書內容也更多樣,像是:從無聊展開的生活故事《晾衣服的日子》、對成長充滿渴望的《長大!》、展現熟齡智慧的《市場街最後一站》、話中有話的《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寓言故事新版的《小紅母雞》、童趣十足的《林桃奶奶的桃子樹》、溫暖感人的《小喜鵲和岩石山》,每一本書在圖文的搭配上都比0-3 歲的讀物更厚實些。

  

  以上就是今年52本「閱讀起步走」推薦圖書的簡單導覽,也請不要錯過24本歷年入選的經典好書!祝 大家共讀愉快!